8.02.2006

我看五角船板內湖店(一)

DSC_8158

上週末,去了五角船板的內湖店用餐,其實本來抱著滿大的期待,不過在到達餐廳、帶位、點餐、用餐、付賬的這段時間裡面,所有的期待都變成了內心裡對這餐廳的抱怨。

首先談一下這家店的走向,讓人感覺滿有那種手工製作的感覺,也有人說是廢材的再利用,甚至,有人把他比作台灣的Gaudi….其實就我的建築從業身分來看,我覺得有點言過其實;基本上我只把他看作是一個半途出家的半調子建築玩樂者而已。從建築物的外觀,內部動線甚至於擺設,如果是擺在創作者自己家中,大概還算是情有可原,不過放在一個現代化城市空間或是要提供消費的場所裡,這就有點強迫中獎了。

從建築物外觀看來,可以看出設計者自信滿滿想要表達出女性體態跟建築物量體結合的風格,不過看起來,純粹就只是一棟建築物外面穿了一層表達設計者自我意識的皮,說穿了,也就只是一件超大型藝術品。藝術品的尺度,在城市的空間裡面是相當重要的,我們常會在一些建築物留設的開放空間裡看到公共藝術的存在,不過那是經過思考,經過審核的。不知道這一棟建築物,在都市審議階段,到底有沒有受到相當程度的關心,或是在一群自認為走學術路線的學者「把關」下輕鬆過關?事實上台灣的許多審議制度,被這些人掌控大概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只要看到大師或是有點名氣的,我看這些委員大概就是很快想收工領便當了,從最近鬧得很兇的建成圓環,就可以看出當初都審或甚至於是競圖評審的問題。而五角船板這棟跟台北市所謂重劃區域格格不入的藝術品,卻能在這裡出現,這也應該是同一個問題吧;這裡討論的,並不是美醜的問題,畢竟設計是見仁見智,但是在一個現代化都市裡面,出現這樣的建築物,我想不出比「失敗」更好的解釋了。

(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藝術本來就是很廣的~都市中有著太多像似的藝術不覺得需要來點~特別的~來展現都市可以更與眾不同嗎?